Pages

Monday, January 26, 2009

我讀余光中老師的《藕神》

 
第一次在 aNobii 寫書評,呼~其實本來根本沒有要認真寫什麼評論的,我只是忽然想在 private notes 中,記錄一些閱讀時,極為片段的想法和感受。無奈字數太多,寫不下了,只好改放在 public comment 裡。所以,與其說是公開的評論,不如說是我個人的小小感想;雖值得記錄,但請別抱持太大的期望來閱讀此文。



         Title: 藕神
         Author: 余光中
         Hardcover 240 Pages
         ISBN-10: 9574445461
         ISBN-13: 9789574445462
         Publisher: 九歌
         Pub date: Oct 01, 2008


好幾首詩,老師註記的寫作日期,都與我們相識時間重疊。於是,有好些當時尚未成詩的有趣小插曲或嚴肅大事情,都是在課堂上或圓桌 旁聽老師說過的;有些已寫成的作品,則是在報章上讀過,或是在公開場合聽老師朗誦過。這讓閱讀《藕神》和老師以前作品的經驗大不相同。從前,我是個小小詩迷,在我的青春遇見他的中年,從而蒐藏他的青年和晚年,追尋他的身影和光采。於是,閱讀時,除了任想像奔馳,還需記切合史實,努力勾勒老師寫作的當下,好將一些深深打動我的詩句,更刻骨銘心地記住。如今,我間接地參與了他寫作的當下,或,至少是構思/詩的當下,感覺特別奇妙,也覺得好榮幸。

雖然雖然,我還是最愛老師的《蓮的聯想》,音韻詩意流轉,情感奔放盎然。但七十歲以後的老師,詠物記史之詩,卻多了一些可親可愛 ,添了一些百看世事的感慨。敘事及致答之詩,更多了幾分幽默俏皮,增加了語言的彈性!

之所以只給《藕神》三顆星,乃我個人私心。而且,我想向出版社抗議:機會難得,怎麼不讓老師多錄幾首詩句!?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