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呷罷盈盈

 
一個人生活沒什麼重心的時候就會變得無比自私以及自覺。

簡而言之是呷罷盈盈朽人憂天,然後全身變成神經密佈的超級炸彈,還要怪別人怎麼這麼幸運一天到晚 get on my nerve。

台北到底要出太陽還是要下雨可不可以請天公伯決定一個!?一天到晚給我又出太陽又下雨,讓我天天裡面被汗水浸濕外頭被雨水淋濕真的很夭壽。

我很懷念那個看到陽中光斜斜的雨絲會立刻面露微笑的自己。

呷罷盈盈真的很糟糕。我不可以這樣浪費新生命的每一分鐘。

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a comma, a conjunction-hence, a new beginning.

  
究竟要如何向世界交待我消聲匿跡的這段時間裡頭,內心的千迴百轉?

那麼就從結果開始說起吧!我接下來要休學一年。


作這個決定,並不是因為我討厭文學了噢!而是因為還有很多其他我一直想嘗試的事情,想要趁著還年輕還有傻勁,去碰撞去跌跤一下,看看會擦出什麼火花。這樣的念頭縈繞在我心頭已久,今年暑假因為外在的機緣,也因內心的徬徨,更是加深了我非試試不可的決心。

以前,雖然我老愛喊苦喊累,交了報告,放了一假之後,總可以又恢復雀躍興奮的心情迎接新學期,並且還能擁有無比的活力和衝勁來承擔長達十八週的壓力。這次,出去玩耍了一個多月,回來後反而完全提不起勁兒去規劃新學期的生活,對於新課程也完全不感興趣。這可令我慌張焦慮得不得了。

思考了許久,我覺得也許該是時候停下腳步,好好地趁我對既定的道路感到猶豫時,去試試看以前從未想過的生活,去探索 the road untaken。

上星期告訴爸媽此事,也得到他們的支持。感謝他們的疼愛,願意讓我選擇會讓自己開心的生活。說不定,一年後,我會變成一個自己也想像不到的人;說不定,一年後,我又是精力充沛的活龍一條,回到學院裡頭潛心筆耕。

接下來一年要如何運用,我還在規畫當中。我目前最想在個性咖啡店找份正職或工讀,以學習如何煮出好咖啡並親身體驗經營一家小店的種種美好與繁瑣,同時也讓自己有份收入以支持在台北的生活所需。另外我還想到 NGO 去當志工(雖然還沒想好要去哪個理念相投的組織),還想學學畫畫、作銀飾等等。最重要的是,我得去台大醫院治療已困擾我十年的顳顎關節炎,並利用休假的時間,好好紓壓、調整作息,讓身心都達到最健康的狀態,再配合藥物或考慮動手術,關節炎才有可能好轉。

在新計畫開始以前,我會和剛退休的爸媽去西雅圖找我妹妹玩兒。她這夏天才剛結婚,我要去幫她和 Gary 的新家暖家 XD 從 9/15 到 10/15,我們有整整一個月,全家人期待好久的團聚時光。

這一星期來,陸陸續續,我已將這消息用各種方式告訴大家。一通通不分晝夜的愁苦電話,一頓頓解析生活的飯局。最最最謝謝幼珊老師,歐修,老溫還有它摳,用各種方式陪我理出頭緒。直到如今,我已能大徹大悟而雲淡風輕地說,噢 by the way 我準備暫別碩士生涯一年,為的不是追求什麼偉大的夢想也不是逃離什麼可怕的困境,說來也不必怎樣驚天動地。

只是句與句之間,需要逗點,還有連接詞,才能有新的開始。

前晚,為了各項手續,我再度搭車北上。隔日一早,返校,校園的景致風光依舊,我手中卻拿著休學申請書,準備與之暫別。一時之間,竟覺恍惚。

若不是有例行的層層手續得依序辦理,若不是有身旁的眾親師友必須慎重告知--若不是這些法規上的細瑣繁忙和情感上的掛肚牽腸,我多希望我的離開,可以更瀟灑,更無為:一如天上行雲,一如最初我的到來。

小虹老師,我的導師,一直希望我能輕鬆看待學業。只要自在以對,修課寫作,本無難事。前些日子,她在信裡如此叮嚀。今日,拿申請書請她簽章,她又再次熱切地提醒我好好休息後是要回來把書讀完的,告訴我其實我是作得很好的。她的眼神,她的語氣,她放在我右手臂上的鼓勵的掌心,掀起我心裡一陣又一陣的不捨。

只是,割捨不下的,有太多太多。究竟是老師同學間的情誼?是伏案苦讀苦思那甜蜜的痛楚?還是迷人的文字世界?也許都有。

人生過了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仍舊執迷。拿得起放不下。多情應笑我。



決定暫別研究生/僧涯後(我喜歡 Jen 的這個雙關),心情變得舒坦又平穩。可以快樂地讀閒書了。與嚴長壽作夥腦力激盪以後,便和 Naipaul 一起既幽默又深刻地自省,累了就啃平時拿來催眠用的 CSS 語法。上週末,我左查語法字典,右看製作範例,然後運氣發功,用指尖緩慢地敲打出一字一句指令。看著網頁逐漸成形,彷彿像是第一次寫出一整篇文法正確、文意通暢的英文作文般,好不痛快過癮!

我怎麼可以忘記這樣的心情!?我又怎麼可以忘記自己其實還可以作很多很多別的事情!?


謝謝謝謝所有為我高興的朋友們的鼓勵。生日的感言隨後立刻補上(寫到一半家裡網路又斷線了)。

待我從美國回來,找到了咖啡店的工作後,再煮又香又濃的好喝咖啡請大家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