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12, 2009

參與歷史的轉折:我讀本月文藻校友電子報有感

 
本月文藻校友電子報,究竟寫了什麼呢?

文藻改制十年特展,李文瑞校長七月卸任, 蘇其康教授接任新校長」這是 2009 年 6 月 8 日由文藻公關室發出的新聞。聞訊,我一點也不驚訝,但是心裡的澎湃洶湧,卻難以言喻。文藻改制的這十年,正好和李文瑞校長在任的時間相疊,也是我與文藻情緣歷史的長度。這十年,教育部將技職體系學院推向了什麼方向?李校長將文藻帶向了什麼方向?文藻又教我朝向了什麼方向?大事小事,公事私事,過去現在,全都推擠堆疊在一塊兒。教人喘不過氣來。

今天興高采烈地告訴失記心這個消息,試圖想藉分享,來化解胸口複雜的情緒。「噢我知道啊!」她這麼說(文藻大小事有什麼事是她不知道的嗎?)。但不是透過電子報噢,是在批踢踢的文藻版上,此事已造成了一些議論。

好奇好事如我,一回家立刻去版上一探究竟。其實發文版友,分享的資訊不多,參與討論的更少。推文的眾人,更是看熱鬧的居多。讓我忍不住手癢起來(掩嘴笑)。加上期末總習慣逃避寫報告。於是,我就認真寫起回文,賺些 P 幣。我的家境一直是清寒,實在是很見笑。

本來只想針對蘇老師的學術及行政背景,還有他令人尊敬的為人多加介紹,矯正一些捕風捉影的謠言。沒想到寫著寫著,許多和蘇老師為學、相處、談天的場景,一一浮現,許多對文藻未曾稍減的熱愛和關懷,也相繼奔湧回來。文章竟越寫越煽情,越寫越慷慨。

寫到後來,竟有種「不署名不行」的激昂說教鼓吹情懷!

既然文章寫到最後,早已超越了原先的 "informative" 目的,變成了一篇 "persuasive" 發言,我自然希望能夠讓越多文藻人看到越好。所以,我決定在自己的網誌發表一下(自以為這裡很多人來?)。雖然,我這麼作,心裡仍然皮皮剉,但如有疑慮,絕不會是因為我個人的立場游移,而是對於一些可能經過我個人渲染,或是想像投射,甚至也是捕風捉影的「偽事實」,我很怕有記載錯誤的地方。如有錯誤,請留言指正,我會快快還原事實真相。
最後就希望各位在讀的時候,關於「史料」部分,就輕鬆以待吧!

真正的重點在於後面。請相信我:)




同時身為一個文藻英文科校友和中山外文系校友,看到這篇文章實在是忍不住要來回一下(挽袖子)。

關於蘇其康老師,在以上推文中看到很多有趣的揣測。有的乃事實,有的則是謠傳。我想,故事就從我個人所知的「蘇老師與文藻之緣」開始談起好了。

如果沒有記錯,大約是四年多前,也就是我剛自文藻畢業進入中山外文系就讀時,蘇老師在那年夏天曾和另外幾位學者或研究生,來文藻向麥修女學習拉丁文。蘇老師拿的是比較文學的博士,又是研究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大師,除了英文精湛之外,就連法文和中古英文,都有所掌握。據說因為這樣,他的拉丁文學習得很不錯,也和麥修女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後來在某些場合和他們兩位聊天,憶起這段短暫的師生緣,講到麥修女,蘇老師仍會肅然起敬;談到蘇老師,麥修女也總會露出懷念的表情。

2006 年的秋天,蘇老師也在文藻開了一堂莎士比亞戲劇選讀課。有人說他是為了報答麥修女,有人說他是受到校長邀約,也有人在事後指出這是他進入文藻的試金石。無論如何,這都算是他與文藻「正式」關係的開始。加上,蘇老師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也因研究之故,和輔大關係密切。他會對文藻這間天主教學校擁有獨特的感情,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去年五六月左右,我得知蘇老師要到文藻擔任學術副校長,心中當然也不自覺地浮現和各位相似的各種理論。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我在一次閒談中,大膽地向蘇老師求證。我問他,是不是麥修女或斐德修女請他來擔任學術副校長的?

很有紳士風度的蘇老師,先是一愣,然後笑著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理論。接著他解釋,其實邀請他來文藻的,別無他人,正是李文瑞校長。亟欲升格大學的文藻,一直很缺學術副校長(一般的大學都有兩位副校長),所以早在幾年前於會議場合相遇,李校長便已數度向蘇老師邀約。只是,那時在中山的責任未盡,蘇老師沒有答應。如今他自認在中山的任務大抵已成,加上服務年資也到了,想起當時對李校長的承諾,於是他在 2008 年的八月份進入這座早有淵緣的小巧校園,繼續服務。

蘇老師在中山大學有非常多的行政經驗(在文藻網頁看得到)。雖然我都未曾恭逢其盛,但聽旁人道來,他們總是對這位又嚴又慈的領導人崇敬有加。比方說一位圖書館的組長就曾跟我說,當蘇老師擔任圖書館館長時,他經常待到晚上八點多才走(一般大學的行政人員是五點半左右下班),因為他捨不得讓晚班的同仁獨自奮鬥,所以他離開前也都會到圖書館的各個空間走一遭,給大家打打氣,之後再回家。蘇老師巡迴夜間圖書館的身影,讓我們看到一位鞠躬盡粹的長官,也讓我們看到一位親民愛民的模範領導人。

這是在他行政方面的形象,在教學方面,蘇老師恐怕又更和藹可親了一些。
我在中山的三年,蘇老師於我有很大的恩惠。他不僅是位循循善誘的好教授,還是一位可愛慈善的好長者。他的忙碌,眾所皆知,但是他研究室的門,只要他人在,永遠都是對學生敞開的。只要你願意敲門(當然,這是需要勇氣的),他永遠會停下手邊的事情,專心致志地和你談談。

在我快畢業那年,他的研究室裡,
常有幾位碩博班的學姊去串門子。她們負責裝飾老師樸素的研究室,買了漂亮的假花和五顏六色的時鐘,老師則負責苦笑,偶爾帶好吃的水果犒賞我們。我們聊的話題有很多,談學術也好,聊系上活動也罷,蘇老師還會幫忙興趣太廣泛的作生涯規畫,教我怎麼樣選課和決定論文方向。當然,他也不吝分享以前求學的挫折和趣事,鼓舞砥礪茫然的學子。偶爾,老師提及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或是勾勒完美的畢業典禮該有的樣子,他也會突然興奮起來,整個人眉開眼笑,好不開心。

於公於私,我都對蘇老師將到文藻服務一事感到非常看好,甚至非常非常地為文藻的師生開心。

在那期間,我三不五時就會在聊天時將話題帶到這上頭去。一方面是我實在有滿腔的問題想問他,但怕嚇壞人家,所以只好迂迴地慢慢敲;一方面是因為我實在對這件事感到雀躍不已,很想要知道他對文藻的了解有多少,他想要做的事情或改革有多少,所以想盡辦法要和他多聊聊。

老師大概是發現了我對文藻的認同和關心,也發現我對文藻面臨招生、升等、校地、經費等內憂,以及教育部評鑑及法令等外患的認知和反省,所以他有時也會主動問我文藻的事情。

比方說,有次他就請我分析一下文藻目前提供給學生的課程,以及我覺得還缺少了什麼樣的課程,他也請我分享我在文藻修過哪些難忘的課,有哪幾位對我意義重大的老師,等等。他想要思考文藻的課程方向,也想找機會直接接觸文藻的老師,聽他們談談教學心得與方針,以及對文藻的看法。還有一次,他請我寫下「我最喜歡文藻的五個優點,和我最討厭文藻的五個缺點」,因為他說他想要多多了解這個學校的文化和傳統,以及學生對於學校的批評與期待。

「There are still many things to do.」他是這麼說的,以篤定的口吻。「But we must not rush the work.」他接著說道。「多聽聽,多看看,再來想想我們該怎麼做。」

西子灣的夕陽襯在蘇老師的身後,讓他的這些話,多了神聖的重量。

也許有些人,會偷偷罵一個年屆退休年齡的教授來到文藻,是不是只為了多領一份薪水,在動不了之前多攢一些退休享樂的資本。也許有些人,會害怕一個從外頭調來的空降長官,會不會又和前例一樣,是礙於教育部對於校長資格限制而作出的妥協。也許更有人,會忍不住去想像這樣一個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究竟是誰暗地召來的援軍,他的介入又對誰造成了威脅。

以上這些猜想,或許都是難免。作為蘇老師的學生,作為文藻的校友,我不知道自己的發言立場究竟夠不夠公允,作不作準,所以也不能制止諸位有自己的想像和意見。只是我覺得,當下此刻,更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去證實或反駁以上猜測,更不是再天馬行空地偵測出更多潛藏的陰謀論,或繼續編撰文藻的權力鬥爭史。

更重要的是,蘇老師作為一個德高望重的長輩,一個舉足輕重的學者,在剛進入一個亟待改造的新環境時,他能夠不自恃,不躁進。究其一生,於公於私,坐高坐低,他都仍舊潔身自愛,並且抱持著最基本的「對人的關懷」。

文藻最重要的校訓「敬天愛人」,我在蘇老師的身上看到了最值得作為楷模的體現。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一個人,願意奉獻自己,與文藻的師生,一同將這座我們都熱愛都珍惜的學校,帶往更美好的未來。而且他不只願意做事,他還願意聆聽,也願意關心。他求的是自己的,是我們的,是文藻的共同榮譽。

於是,他的上台,讓我期待。

不僅僅只是我們需要新氣象和新方向而已,而是他個人所展現出來的特質,正是重新整隊中的文藻,迫切需要的。希望,他的堅定,能讓文藻更加懂得擇善固執的重要,懂得看清自身的利基,不要在教育部的改革規定下,一味隨波逐流,像自斷胳膊一樣,捨棄我們最重要的教學理念和傳統。希望,他的包容,能讓文藻在追求卓越的同時能記得兼容並蓄的美德,記得理直氣壯或多數決並不能讓錯的事情變成對的,記得接納異質的聲音。希望,他既溫柔又有力的領導,能夠讓文藻更團結,更和睦。

如果我們還有什麼話要說,讓我們大聲說出對文藻或對新校長有建設性的批評。因為我們知道,有批評,是因為有期待。所以任何批評都應是出自希望文藻能更好的期待,任何針砭都是出自希望新校長能夠更貼近民意的期待。

讓我們一起記得這個時刻。

文藻又將面臨一次轉折。
而這一次,從上到下,從新人到舊人,我們都是歷史的參與者。

E35D Kelly 謹記於台北

Tuesday, June 9, 2009

OMG, The Eagles

 
天哪天哪天哪!!!!!

The Eagles, the Legendary Eagles

2009 在 Glasgow 有演唱會 XD
靈機一動隨便查了一下竟然讓我遇見了......

我覺得我要哭了 Q_Q

而且日期是 7/4 啊不就剛好是賴皮芃要去研討會,
然後我和它摳準備要去環英國之旅的時候嗎!!??

我覺得冥冥中真的有安排,
就把蘇格蘭當成旅遊的第一站吧!

耶屎!!!

我開心到要翻了:D

七月底還有小野貓為賽馬 (噗) 盛事的熱力開唱耶!
英國真的讓人太開心了吧!
我可以想像黃眾楷流著口水嫉妒我的樣子了媽哈哈哈哈 XD

 

Wish I Had a River

 
I wish I had a river so long
I would teach my feet to fly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River by Sarah McLachlan

It's coming on Christmas
They're cutting down trees
They're putting up reindeer
And singing songs of joy and peace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But it don't snow here
It stays pretty green
I'm going to make a lot of money
Then I'm going to quit this crazy scene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wish I had a river so long
I would teach my feet to fly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made my baby cry

He tried hard to help me
You know, he put me at ease
And he loved me so naughty
Made me weak in the knees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m so hard to handle
I'm selfish and I'm sad
Now I've gone and lost the best baby
That I ever had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wish I had a river so long
I would teach my feet to fly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made my baby say goodbye

It's coming on Christmas
They're cutting down trees
They're putting up reindeer
And singing songs of joy and peace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Sunday, June 7, 2009

Notes for My Final Papers

 
  1. Plunging into Oxford Street: Virginia Woolf's Ethics of Flaneurie. hum... this should be the tentative title for my Gender, Cities, and Culture paper.
  2. Merleau-Ponty and Simone de Beauvoir are so very interesting. i am very glad that i took a detour to meet them, finally.
  3. Women travelers in modern Turkey, especially Turkish bath.... the size and quality of their breasts, their indecent pubic hair.... pu ha ha ha ha..... so funny t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