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12, 2009

參與歷史的轉折:我讀本月文藻校友電子報有感

 
本月文藻校友電子報,究竟寫了什麼呢?

文藻改制十年特展,李文瑞校長七月卸任, 蘇其康教授接任新校長」這是 2009 年 6 月 8 日由文藻公關室發出的新聞。聞訊,我一點也不驚訝,但是心裡的澎湃洶湧,卻難以言喻。文藻改制的這十年,正好和李文瑞校長在任的時間相疊,也是我與文藻情緣歷史的長度。這十年,教育部將技職體系學院推向了什麼方向?李校長將文藻帶向了什麼方向?文藻又教我朝向了什麼方向?大事小事,公事私事,過去現在,全都推擠堆疊在一塊兒。教人喘不過氣來。

今天興高采烈地告訴失記心這個消息,試圖想藉分享,來化解胸口複雜的情緒。「噢我知道啊!」她這麼說(文藻大小事有什麼事是她不知道的嗎?)。但不是透過電子報噢,是在批踢踢的文藻版上,此事已造成了一些議論。

好奇好事如我,一回家立刻去版上一探究竟。其實發文版友,分享的資訊不多,參與討論的更少。推文的眾人,更是看熱鬧的居多。讓我忍不住手癢起來(掩嘴笑)。加上期末總習慣逃避寫報告。於是,我就認真寫起回文,賺些 P 幣。我的家境一直是清寒,實在是很見笑。

本來只想針對蘇老師的學術及行政背景,還有他令人尊敬的為人多加介紹,矯正一些捕風捉影的謠言。沒想到寫著寫著,許多和蘇老師為學、相處、談天的場景,一一浮現,許多對文藻未曾稍減的熱愛和關懷,也相繼奔湧回來。文章竟越寫越煽情,越寫越慷慨。

寫到後來,竟有種「不署名不行」的激昂說教鼓吹情懷!

既然文章寫到最後,早已超越了原先的 "informative" 目的,變成了一篇 "persuasive" 發言,我自然希望能夠讓越多文藻人看到越好。所以,我決定在自己的網誌發表一下(自以為這裡很多人來?)。雖然,我這麼作,心裡仍然皮皮剉,但如有疑慮,絕不會是因為我個人的立場游移,而是對於一些可能經過我個人渲染,或是想像投射,甚至也是捕風捉影的「偽事實」,我很怕有記載錯誤的地方。如有錯誤,請留言指正,我會快快還原事實真相。
最後就希望各位在讀的時候,關於「史料」部分,就輕鬆以待吧!

真正的重點在於後面。請相信我:)




同時身為一個文藻英文科校友和中山外文系校友,看到這篇文章實在是忍不住要來回一下(挽袖子)。

關於蘇其康老師,在以上推文中看到很多有趣的揣測。有的乃事實,有的則是謠傳。我想,故事就從我個人所知的「蘇老師與文藻之緣」開始談起好了。

如果沒有記錯,大約是四年多前,也就是我剛自文藻畢業進入中山外文系就讀時,蘇老師在那年夏天曾和另外幾位學者或研究生,來文藻向麥修女學習拉丁文。蘇老師拿的是比較文學的博士,又是研究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大師,除了英文精湛之外,就連法文和中古英文,都有所掌握。據說因為這樣,他的拉丁文學習得很不錯,也和麥修女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後來在某些場合和他們兩位聊天,憶起這段短暫的師生緣,講到麥修女,蘇老師仍會肅然起敬;談到蘇老師,麥修女也總會露出懷念的表情。

2006 年的秋天,蘇老師也在文藻開了一堂莎士比亞戲劇選讀課。有人說他是為了報答麥修女,有人說他是受到校長邀約,也有人在事後指出這是他進入文藻的試金石。無論如何,這都算是他與文藻「正式」關係的開始。加上,蘇老師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也因研究之故,和輔大關係密切。他會對文藻這間天主教學校擁有獨特的感情,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去年五六月左右,我得知蘇老師要到文藻擔任學術副校長,心中當然也不自覺地浮現和各位相似的各種理論。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我在一次閒談中,大膽地向蘇老師求證。我問他,是不是麥修女或斐德修女請他來擔任學術副校長的?

很有紳士風度的蘇老師,先是一愣,然後笑著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理論。接著他解釋,其實邀請他來文藻的,別無他人,正是李文瑞校長。亟欲升格大學的文藻,一直很缺學術副校長(一般的大學都有兩位副校長),所以早在幾年前於會議場合相遇,李校長便已數度向蘇老師邀約。只是,那時在中山的責任未盡,蘇老師沒有答應。如今他自認在中山的任務大抵已成,加上服務年資也到了,想起當時對李校長的承諾,於是他在 2008 年的八月份進入這座早有淵緣的小巧校園,繼續服務。

蘇老師在中山大學有非常多的行政經驗(在文藻網頁看得到)。雖然我都未曾恭逢其盛,但聽旁人道來,他們總是對這位又嚴又慈的領導人崇敬有加。比方說一位圖書館的組長就曾跟我說,當蘇老師擔任圖書館館長時,他經常待到晚上八點多才走(一般大學的行政人員是五點半左右下班),因為他捨不得讓晚班的同仁獨自奮鬥,所以他離開前也都會到圖書館的各個空間走一遭,給大家打打氣,之後再回家。蘇老師巡迴夜間圖書館的身影,讓我們看到一位鞠躬盡粹的長官,也讓我們看到一位親民愛民的模範領導人。

這是在他行政方面的形象,在教學方面,蘇老師恐怕又更和藹可親了一些。
我在中山的三年,蘇老師於我有很大的恩惠。他不僅是位循循善誘的好教授,還是一位可愛慈善的好長者。他的忙碌,眾所皆知,但是他研究室的門,只要他人在,永遠都是對學生敞開的。只要你願意敲門(當然,這是需要勇氣的),他永遠會停下手邊的事情,專心致志地和你談談。

在我快畢業那年,他的研究室裡,
常有幾位碩博班的學姊去串門子。她們負責裝飾老師樸素的研究室,買了漂亮的假花和五顏六色的時鐘,老師則負責苦笑,偶爾帶好吃的水果犒賞我們。我們聊的話題有很多,談學術也好,聊系上活動也罷,蘇老師還會幫忙興趣太廣泛的作生涯規畫,教我怎麼樣選課和決定論文方向。當然,他也不吝分享以前求學的挫折和趣事,鼓舞砥礪茫然的學子。偶爾,老師提及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或是勾勒完美的畢業典禮該有的樣子,他也會突然興奮起來,整個人眉開眼笑,好不開心。

於公於私,我都對蘇老師將到文藻服務一事感到非常看好,甚至非常非常地為文藻的師生開心。

在那期間,我三不五時就會在聊天時將話題帶到這上頭去。一方面是我實在有滿腔的問題想問他,但怕嚇壞人家,所以只好迂迴地慢慢敲;一方面是因為我實在對這件事感到雀躍不已,很想要知道他對文藻的了解有多少,他想要做的事情或改革有多少,所以想盡辦法要和他多聊聊。

老師大概是發現了我對文藻的認同和關心,也發現我對文藻面臨招生、升等、校地、經費等內憂,以及教育部評鑑及法令等外患的認知和反省,所以他有時也會主動問我文藻的事情。

比方說,有次他就請我分析一下文藻目前提供給學生的課程,以及我覺得還缺少了什麼樣的課程,他也請我分享我在文藻修過哪些難忘的課,有哪幾位對我意義重大的老師,等等。他想要思考文藻的課程方向,也想找機會直接接觸文藻的老師,聽他們談談教學心得與方針,以及對文藻的看法。還有一次,他請我寫下「我最喜歡文藻的五個優點,和我最討厭文藻的五個缺點」,因為他說他想要多多了解這個學校的文化和傳統,以及學生對於學校的批評與期待。

「There are still many things to do.」他是這麼說的,以篤定的口吻。「But we must not rush the work.」他接著說道。「多聽聽,多看看,再來想想我們該怎麼做。」

西子灣的夕陽襯在蘇老師的身後,讓他的這些話,多了神聖的重量。

也許有些人,會偷偷罵一個年屆退休年齡的教授來到文藻,是不是只為了多領一份薪水,在動不了之前多攢一些退休享樂的資本。也許有些人,會害怕一個從外頭調來的空降長官,會不會又和前例一樣,是礙於教育部對於校長資格限制而作出的妥協。也許更有人,會忍不住去想像這樣一個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究竟是誰暗地召來的援軍,他的介入又對誰造成了威脅。

以上這些猜想,或許都是難免。作為蘇老師的學生,作為文藻的校友,我不知道自己的發言立場究竟夠不夠公允,作不作準,所以也不能制止諸位有自己的想像和意見。只是我覺得,當下此刻,更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去證實或反駁以上猜測,更不是再天馬行空地偵測出更多潛藏的陰謀論,或繼續編撰文藻的權力鬥爭史。

更重要的是,蘇老師作為一個德高望重的長輩,一個舉足輕重的學者,在剛進入一個亟待改造的新環境時,他能夠不自恃,不躁進。究其一生,於公於私,坐高坐低,他都仍舊潔身自愛,並且抱持著最基本的「對人的關懷」。

文藻最重要的校訓「敬天愛人」,我在蘇老師的身上看到了最值得作為楷模的體現。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一個人,願意奉獻自己,與文藻的師生,一同將這座我們都熱愛都珍惜的學校,帶往更美好的未來。而且他不只願意做事,他還願意聆聽,也願意關心。他求的是自己的,是我們的,是文藻的共同榮譽。

於是,他的上台,讓我期待。

不僅僅只是我們需要新氣象和新方向而已,而是他個人所展現出來的特質,正是重新整隊中的文藻,迫切需要的。希望,他的堅定,能讓文藻更加懂得擇善固執的重要,懂得看清自身的利基,不要在教育部的改革規定下,一味隨波逐流,像自斷胳膊一樣,捨棄我們最重要的教學理念和傳統。希望,他的包容,能讓文藻在追求卓越的同時能記得兼容並蓄的美德,記得理直氣壯或多數決並不能讓錯的事情變成對的,記得接納異質的聲音。希望,他既溫柔又有力的領導,能夠讓文藻更團結,更和睦。

如果我們還有什麼話要說,讓我們大聲說出對文藻或對新校長有建設性的批評。因為我們知道,有批評,是因為有期待。所以任何批評都應是出自希望文藻能更好的期待,任何針砭都是出自希望新校長能夠更貼近民意的期待。

讓我們一起記得這個時刻。

文藻又將面臨一次轉折。
而這一次,從上到下,從新人到舊人,我們都是歷史的參與者。

E35D Kelly 謹記於台北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3 comments:

  1. 喔耶!心頭一個爽字~難以言諭呀!!
    (撒花放鞭炮~~)

    ReplyDelete
  2. In related news, Iran did not get a new president... I feel so clueless... say it isn't So!

    ReplyDelete
  3. 說到文藻
    上個星期天我在五福路的7-11遇到了正要去教堂的





    咪司焦。
    !!!!!!!!!!!
    (打從一進門她就用老鷹眼看我...嚇死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