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therapeutic activity

話說之前受蔡小胖老師之邀
在拍賣買了兩捲霧面書衣
打算幫我的愛書們穿上體面的新衣
兩捲寬各 26 公分和 38 公分
長竟然各有 1800 公分
雞心也和我買了一樣的尺寸
面交時從蔡老師手中拿到貨
真是沉甸甸地好紮實啊
而四捲加起來包括運費才 622 元呢各位鄉親父老
我估計可以至少包 150 本書
(其實根本是亂算的)

anyways 我是想要說
我覺得幫書本穿衣服真是一個
very therapeutic 的休閒活動

一開始看著教學文章
包得戰戰兢兢深怕毀了書也浪費了書衣
後來越包越快越包越順手越包越爽
我完全停不下來地一口氣包了十五本書
明明是個明天早上有課的人卻在深夜像著魔上癮一樣
一個人默默享受著刀片和刀背在書衣上劃過的快感
看著一本本排排站得整齊筆挺的新書舊書
得意地像個把孩子拉拔長大的媽

繼剪指甲以及手工藝之後我找到讓我心情平靜的第二春了!!!

而且我要努力往包書達人邁進!!
目前包一本平裝書已經可以把時間壓在四分鐘到五分鐘之內
再練快狠準一點,我就可以開始創業了!

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sense, nonsense, commonsense

「我希望大家常常不務正業」
今天小虹帽在課堂上這樣鼓勵大家
因為不務正業才可能有更廣的視野
真正開始做起正業,也才可以覺得更開心

以前玉珍老師看我經常三頭六臂地瞎忙
曾經來信殷切囑咐說
假如我已決定志在學術,能專注一心,進步幅度會更大
如此忠言,如雷貫耳
為此,曾經隔著十二個小時的時差
和賴皮芃討論這件事
我也履次反省自己
無奈死個性不改,罪惡感歸罪惡感,危機意識歸危機意識
到了下一次,有了有趣的雜務找上門來
我還是無法拒絕,依然故我地在路邊採採小花小草
忘了此行有更重要的目標在前頭
天真瀾漫地說服自己,相較於目的地
路上的風景也是旅程重要的收穫之一

今天忽而在教室裡
聽見一位可以說是陌生的老師
鼓勵我去不務正業
還將它說成如此美好的事
再一次的意氣相投 (我是指繼幸福桂圓核桃糕之後)
豈不令我傾倒並且暗自下定決心要一輩子喜歡這個人

「身為一個研究生」她還說
「應該要在生活中盡量 expose yourself to
 各種學術研討及藝文活動
 去感受自己的無知及脆弱
 並且把 research 變成自己的生活方式」

一整堂課上來,經常看到坐在我正對面的她揚著嘴角
微微往右上方,光的方向看,極盡夢幻地說出一些如
「對學術產生絕對的喜愛和無可救治的上癮」
這樣 quotable 以及浪漫至極的話

難怪蓬頭會說她的背後好像有一道光環
我是覺得她整個人都發著光
因為對文學的喜愛以及對未完成的無限可能的期待

第二天上課,出門的時間真的很難控制
於是我又變成開門的那一個
坐在老師正對面真的很令人害羞
一方面是因為她問了好多吳爾芙的問題我都答不上來
另一方面是我怕自己的花痴笑容和變態心思會被老師盯出來

我深深懷疑她是不是個天秤座水瓶座或處女座的人
有一天我一定要問她

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update update

上星期一系上為碩博士生辦了一個新生座談會,碩二的學長姊在會後立刻帶我們到附近茶館聚了聚,分享學習的經驗與老師八卦。其實同學比我想像中的要好相處很多,一整個下午我都鮮少有被晾在旁邊的時候,談天時也沒什麼尷尬或故作輕鬆的感覺。

之前為自己做的心理建設完全派上用場,因為設想了最壞的情況,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是好的:) comparatively。

所以這次很難得地,我沒有拿著一本書裝忙搞自閉掩飾沒有人要主動跟我講話的事實。也許是因為大家都在念文學,自己一個人拿一本書實在太雞勞了!也許也是因為到了求學的這個階段,我和班上同學都是抱持著同樣的目標,拼了命才當得成同學的,我們的人生經歷與興趣自然也較為相近,談起天來容易找得到話聊。總之,開學第一天,還算是開心的!

其實我今早五點就起床了。爸爸載著我到高鐵站,還不到六點就在門外與許多收假人一起排隊等開放買票。清晨的天色和大樓燈光把每個旅客的臉都照得很奇異。在瀰漫著重重殺氣的排隊人潮中,我耳朵聽著鄭怡唱月琴,左手手指忙碌傳著簡訊,右手則插在口袋裡握著等下要買票的現金和信用卡(我怕人太多刷卡連線會掛掉),心情複雜極了。不知道該用心在悠遠的歌聲上、惆悵的現況報告上、還是分秒必爭的買票任務上。

早上六點十六分,我買好了票。iPod,一身叮叮噹噹的飾品,墨鏡。我的打扮已經完全演化成北部的城市人高調模樣。可是我的心裡仍是那一大座蔚藍的海洋,那層層重重蒼鬱的山,那條條筆直的大路,那大太陽和懶洋洋的行人。

高鐵列車忽而加速疾駛忽而在風雨中飄搖,一切的一切都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First day of school。還是八點多已經在台北的捷運站收到老溫的訊息,我才意識到這件事,這件應該讓我大大 panic 或是大大 excited 的事。

歐修今晚也貼心來信問侯,還問了我們都覺得非常重要的問題:是否已遇到有趣的老師了呢?

其實目前只有見過兩位老師。一位是主持新生座談會的系主任,一位是今天的必修英文作文課老師。兩位話都很多,個性也都相當獨特。雖沒有激起我心中太多漣漪,可是他們的認真、多話卻讓我很莫名其妙地心生好感。

(非常長的題外話:交作文的李紀舍老師還在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告訴大家若非別無選擇,他並不想教作文課,這課對於任何要致力研究的老師來說都是極大負擔,云云。我只能說他誠實得令人覺得有趣,而且他的課程規畫也完全看不出他心中的無奈和不情願,只能說他連 introduction 都能講快滿三個小時,真是認真童叟無欺的好老師!)

噢還有一件超級開心的事情!今天小捲和侯蓬頭都出現在作文教室裡!!!天哪~我承認我一直默默在等待蓬頭從美國回來和我當同學,可是沒想到小捲也在寫作班上,真的 SUPER HAPPY!(可是也讓我更想念中山了,T_T)說實在的我們的生活沒什麼交集,只是曾經一起上過兩堂課,一堂玉珍老師的英史(我們兩個都很愛的課)一堂趙大衛的生命倫理(我們兩個都被氣到的課),我想是因為共同的深刻經歷(笑),見到她就覺得特別那個。我還趁老師在不斷複述 the importance of writing 時偷傳了紙條跟她說「見到妳真開心<3」,實在忍不住的那種:D

她下午還有課,不過中午還是放肆地在 Ikari 吃了飯亂聊。侯蓬很可憐,因為不小心記錯上課時間遲到太久(完全是她會做的事情),所以只能揀人家不要的口頭報告時間(也就是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報告)超慘的!所以她中午立刻就殺去和 partner 討論下下星期的報告了......完全無法加入我們的飯局而她整個人似乎也在狀況外。不過我們作文的報告是一組的噢好開心!不用自己去找組員人家就來找你的感覺真好。我最討厭分組的尷尬時刻了,自己貼上去,又怕人家根本覺得跟你其實不熟沒有想要跟你一組,可是自己什麼也不做,就要冒著找不到人分組的風險,總之無論怎麼做都不對,超級折磨人的啦。

anyways 今天早上雖然仍下著大雨,可是一切還算順利。迷信如我和小捲,都深深期待今年會是個好年!

而且!!!我們明天下午要一起上小虹老師的課了!

之前在中山見過她一次,完全折服在她的敏銳才思、清晰口條和親切笑容之下。讀她的書,只覺得她是個奇女子,腦袋之清楚、靈活,可以把一個死的概念內外翻轉,不斷衍義∕異;見過她的人,在佩服之外又增添了許多喜愛,因為她一點也沒有自負自傲或世故的氣息,反而很像個一雙眼睛骨碌碌轉的好奇寶寶,好像在她眼中,世界是美好新鮮的,任何人事物都能引起她的興趣,而且隨時都有新點子冒出來的樣子。

恰巧她開的是吳爾芙專題,兩位我喜愛的女子湊在一起,不知道會擦撞出什麼火花!?我好期待!

------
剛才又偏執狂發作地改了一些地方
發現自己越長大越誠實
對自己和對別人都是
有必要把分組時還有剛到新環境時會使用的招術還有心裡的驚懼交待如此清楚嗎一_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