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日日記] 癮、過年以及遊子

 
爸媽昨天十一點多才回家,班機延誤,我等到在沙發上差點睡著,習慣早睡早起的作息了,年紀漸大,還真無法熬夜。他們回來我好高興噢,幾天都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差不多這樣也夠了。人實在有點犯賤,人多的時候想要尋清靜,孤身一人時又懷念熱鬧。可是高興沒多久媽咪又在念我怎麼沒開陽台窗戶怎麼沒幫盆栽澆花怎麼地沒掃一掃了哈哈哈,果真是立刻樂極生悲,老祖宗說得妙:事情有一好沒二好!

阿嬤今天去玉山幫忙廟裡的事情了,不在家,我趁機吵著要去好市多添購一些東西,不然平常都會覺得把她留在家裡不好意思,可是帶她去又怕人多一直走路她會累。在美國習慣了妹妹和姑姑家超大電腦螢幕的爸爸,歸國後立刻下定決心要升級電腦設備,於是我們買了二十二吋的液晶螢幕噢!我知道這沒什麼好炫耀的,很多人家裡根本就已經用二十二吋的用不知道幾年而且又想換更大的了,但是我們家現在仍然是用十七吋的飛利浦螢幕,大概已經不知道多少年了,八年有了噢!總之是之前那種巨大螢幕換下來之後就不曾再更新過了。這麼說來飛利浦的 LCD 品質很優噢!都這麼久了,不僅無亮點,螢幕也不會閃爍呢 XD

在好市多生鮮部,忍不住買了韓國泡菜還有牛排。我太想要把我在台北作成功的韓國泡菜炒年糕還有奶油醬燒牛小排搬回家作給爸媽還有三姑姑吃了!看到每一樣包裝得很漂亮的菇類、菜類還有百香果、草莓、奇異果,我也通通想買!在高雄買東西都有人幫忙出錢還有人幫忙吃,真的很容易見獵心喜就衝動買下去了啊!

可是有個理性又充滿智慧的三姑姑在旁邊,她說洋蔥我們可以去菜市場跟阿枝或阿雪婆婆「借用」就好了,等年假她們回來開市再跟她們報備一下(這不是先斬後奏嗎?菜市場的厝邊文化真的很奇妙啊!)又說那些有的沒有的菇她再去幫我買個幾朵回來就好不要一口氣買那麼大包,我想吃葡萄,她也說葡萄現在不是當季水果不會那麼甜(她之前也說過木瓜不甜,我買回來還真的不甜不好吃,哭哭),我知道我應該相信她的智慧的,可是我還是很想吃,最後百般妥協,我還是象徵性地抱了一盒智利的無籽紅葡萄回家,滿足一下我貪吃的情緒。

一整天還是頭痛得緊。購物完回阿嬤家休息,我忍不住就溜到阿嬤床上去小躺一會兒。本來手機鬧鐘是撥一個小時的,不知道怎麼地就睡啊睡啊,從三點睡到快六點。Y 和 W 都以她們過來人的經驗,跟我說真的很有可能是對咖啡因上癮了,所以現在突然好幾天不喝,就頭痛了起來。

媽呀我真的在心情上一點都沒有依賴咖啡啊!只要給我早餐飲料,奶茶黑豆漿都可以,可樂我也會開心接受,我根本不是那種一天不喝咖啡就會心情低落精神委靡的人哪!可是我的身體好像在嘲笑我太天真了,它在說,上癮這種事情不一定是心理上的依賴,有時候就是那麼直接的生理反應,讓你不想要也得要!

其實仔細想想,我之前也沒有怎麼樣酗咖啡啊!要說酗咖啡的人,應該是黃晚提吧!她在倫敦天天一杯 Costa 而且瘋狂灌紅茶把幼珊老師帶去的茶都喝光,在翡冷翠也每天喝不止一杯的 Cafe Latte。我只不過是覺得好玩,在之前就會偶爾有興致就用濾壓壺泡一杯咖啡獨享,後來學習用虹吸壺煮,直到在星八八工作,才演變成只要上班就喝(一星期至少五天),而且喝得口味比較重,不外乎就是大杯冰山美式啊(四份濃縮),或至少是大杯的那堤系列咖啡(兩份濃縮),一天兩杯。

回台北之後就要認真想想降低咖啡因攝取量的問題了。也許要像大哥和 Abby 那樣改 mark out 茶系列的飲料,這樣我也不會因為每天喝那麼多全脂牛奶(低脂牛奶都沒有奶香我實在難以接受)以及糖漿(香草和焦糖糖漿配咖啡牛奶太讚了)而小腹一直消不下去了。= w =


過年真的好好噢。天天睡得很飽吃得很飽,而且只要醒來的時間,我幾乎一定在吃,桌上都會有煮好的菜,切好的水果,不然就是有一些零食糖果。回想起在台北的遊子生活,想要一杯熱水有時還需要從頭開始燒,就覺得回家真的太幸福了,簡直不想回台北。

而且我今天竟然還是領了紅包。爸媽和四姑姑還從美國打電話回來遙控,所以我也隔空收到他們的心意。連大哥哥和三哥哥都還有包給我,收得我又開心又不好意思。O 剛才也在 gtalk 跟我說她從彰化離開時,媽媽又塞了兩千塊給她,說是紅包,可是她爸爸其實已經給她錢了。聽得我都要落淚了,這種長輩默默塞錢給孩子,擔心她在外頭缺錢挨餓了可是不想要跟家裡拿錢的畫面。真的好像在演鄉土劇噢!我倆大嘆!

我還說,妳感覺超像是個清苦的農家孩子,年後要進城打拚,趁著天色未亮,坐上野雞車,一路搖搖晃晃,抵達台北城後就要立刻準備上工了。背上也許還扛著十斤的大棉被吧!被套是拼布紅色碎花的那種,被胎是棉花所以每睡一陣子都得拿起來彈一彈否則會因濕氣結成一塊一塊的那種。

以前的人真的很好玩,會用十斤來度量棉被的厚度和重量,會用五百萬來形容傘的結實與巨大。O 立刻說她今天撐了一把六百萬的大傘,她把拔說那把比五百萬的傘還要貴,所以是六百萬的傘!真是太北七的笑點了。不過我中氣十足地大笑了,也許只剩我們這一代的人會懂啦。

林爸和林老師的笑點啊。也是每次講一講都可以把哭點逼回去。真是不錯啊,遊子之間彼此的安慰。

我就說我是很 local 的人吧!竟然有台北的客人和夥伴以為我是個洋妞或外省人(謎之聲:說那句話的一定不是外省人,外省人耳朵很靈敏的,僅僅是國語標準是瞞不了他們的,一聽就知道妳是不是)。阿嬤和爸爸今天還在說以前小姑姑有幫我用錄音機錄下我硬要在家人面前表演的歌聲!我就問,我唱什麼啊?是〈風飛沙〉嗎?我一直記得那是我第一首會的台語歌。結果阿嬤說,是日本童謠耶!有桃太郎和小雞的歌!原來我不僅 local 也滿早就國際化的哈哈哈。glocalization 這個我上大學才學到的字原來這麼早就深植我生活裡了。

被 O 稱讚我的日日記寫得不錯之後,我竟然就心裡太樂,今天一口氣寫超多。哈哈哈。我該去洗澡了,有人等著用電腦。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3 comments:

  1. 老娘才沒有酗咖啡...

    我沒像 LW (學人家用暗號XD) 那麼不挑,也沒像妳們 (妳和GG) 那麼挑!

    要說酗什麼東西還不如說菸還比較可能= ="

    ReplyDelete
  2. 根據林凱莉你自己的描述,你根本咖啡就喝得很兇阿!

    ReplyDelete
  3. 真的!還是一篇了解!(是有這麼憤恨不平?!)

    但凱莉姓陳!=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