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7, 2009

用愛與夢打造非凡的企業:Anita Roddick 與美體小舖

好久不曾讀到一本讓我從頭到尾都熱血沸騰的書!



Title: 打造美體小舖 (Business As Unusual)
Author: Anita Roddick
Translator: 莊安祺
Paperback 345  Pages
ISBN-10: 957082302X
ISBN-13: 9789570823028
Publisher: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ub date: Oct 01, 2001

 

Business As Unusual 是由美體小舖創辦人 Anita Roddick 所寫的近自傳式作品。最近正好心心念念正義、道德、熱情、夢想等在這年紀說來自己都會有點害羞的概念,恭敬去政大書局買齊邦媛的《巨流河》時,無意間在架上就看到了這本書。

我相信冥冥之中是 Anita 在熱切地向我招手,堅定地告訴我:因為胸中有義憤的塊壘而非得Š01;作一些事讓這世界更美好不可的衝動,雖然很可能被譏為癡人說夢,但擁有這動力卻是改變、創新和成功最重要最重要的基礎啊!

莊安祺的譯文相當流暢精準,看得出來在譯註和在地化等方面下足了工夫。通篇讀來無比舒暢,不僅幾乎沒有令我對翻譯書籍望之怯步的錯誤,如句子又臭又長、代名詞不斷、被動式連篇等(我像有病似地一直刻意在找碴卻找不到噢),甚至有許多成語和比喻用得之好,讓我嘖嘖稱奇!

只可惜聯經的美編實在值得加強... 封面保留了原文書的設計,Anita 的一張大頭照橫跨整個封面,下有醜醜的中文字體,寫著既不吸引人也不激勵人的標題《打造美體小舖》。 (這本書根本不是創業公式手冊啊......)加上雙色印刷的效果不佳,排版又是我最討厭的螃蟹式中文(橫排),若不是早對 Anita 的傳奇事業與她對於人權運動的執著早有耳聞,我也不會從架上取下它,更不可能遇見這本深深影響我的好書啊! 

不過,對於譯文的讚賞和美編的不滿,都只是無關緊要的吹毛求疪。

真正重要的是,我在書裡,見到了一位可親可愛、可敬可重的人:Anita 擇善固執、言行一致而且非常會用故事讓我們分享、支持並;且發願要繼續實踐她的夢想!

在書中,她一再地疾呼人權、平等、愛、大地、社群等概念,並親自到世界各個角落去和當地居民、工人接觸的,孜孜不倦地向讀者與顧客證明「商業道德」、「企業責任」,絕非課本和廣告裡空泛的理論和口號,「改變」絕對可以從個人開始。

她用一個個故事,說出美體小舖帶來的影響。那影響不僅僅是「滋潤」、「保養」而已(對她來說,美體小舖不只是一間美容化妝品公司,而是一個社會運動的發源地),那影響可以協助重建已式微的黑人家庭農場、提供偏遠社區、部落婦女穩定的經濟來源並且建立長久的人際網絡、還可對抗喪盡天良的跨國企業與極權政府,對他們濫用資源、迫害人權等行為大加撻伐抵制!

美體小舖從不打廣告,也從不宣揚公司和創辦人的各項善舉。Anita 堅持,美體小舖給顧客的願景以及對弱勢族群的承諾,永遠都要以重建他們的「自尊」為出發點。所以他們出錢贊助第三世界國家與民族,協助他們建立社區、自立更生,卻從不止於花錢買形象的表面工夫:他們提供偏遠地區工人技術支援,同時盡力保護他們的祖傳技藝,尊重前人智慧與手工技術;他們向原住民部落提出購買原料的合作計畫,因對方神明不同意而生意泡湯,他們也懂得從中重新領悟何謂對自然的無限崇敬。

Anita Roddick 的人生,美體小舖的成功,正是企業利益和個人信仰結合的最佳例子。讓我讀得欲罷不能,大受激勵!

「生命,不外乎是愛與工作而已。」Anita 常聽母親這麼說,於是她用愛與工作,填滿她生命中精彩的六十三個歲月。只是,對她而言,愛與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因為她在美體小舖的工作,就是將無私的愛發揚光大,到世界的每個角落,給地球上的每個人、每種生物、每寸土地。

Anita 在 2007 年因腦溢血逝世。在此之前,她本已因早年接受輸血感染了 C 型肝災而深受肝硬化與其併發151;之苦。但她仍然行善天下,毫不懈怠。死後,她的財產也如她所願,全數捐獻給她生前資助的各個非政府組織 (NGO) 和慈善團體,繼續愛的運動。

又是一位讓我想起而效尤的偉大女性。

妳的故事,妳的願景,妳的執著,是妳在這世間留下最美好的禮物。

Anita,讓我謝謝妳。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