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在百貨公司裡鬼打牆

搜索去年在台北各家新光三越週年慶之採購記憶,
小虹老師此文中那算計來算計去的心機女生,豈不就是鄰家營?!

比如黃它它就絕對不會想到買了四千五的大衣後,
再加瓶隔離乳或卸妝油就可以滿五千送五百;
(我爸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吧!?這是虛構場景噢把比~)
或是要求專櫃小姐將六千元的發票拆成兩張打,
五千元那張先去兌換五百元禮券,再回來結那剩下的一千元,
當場省下五百元不說,還不必再去另外消費,
多花個不必要的兩三千塊只為了用掉那五百塊的抵用券。
(這就是真實故事了,我真的很精打細算吧!)

不過,我也早有「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自知」。
尤其是在採購回家,敲著算盤,盤點清算一日支出之時,
更是會痛咬下唇,告訴自己該就此打住。

花越多,才能省越多!
這真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算計心機美眉的狡計。

而我就是那個,打著精明旗幟,
卻自願走進這個陷阱裡的忙碌/盲目消費者。

自己被自己算計。

------
加法與減法/張小虹
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
2006/11/22

資本主義商品消費最可怕的地方,就是讓我們連最簡單的加減乘除都不會。

有一回逛街,遇上一個平價品牌在打折,便認真挑了兩件基本款的上衣,排隊付帳。輪到我時,專櫃小姐說「兩件八折,三件五折」,一時沒會過意來的我,直覺反問到「有差別嗎?」。專櫃小姐嫣然一笑,把我的簡單問句,當成了修辭問句,沒有回答。我卻傻傻站在那裡,花了一分多鐘的時間,才在心裡把帳面盤算清楚。對呀,只有傻瓜才會買兩件而不是買三件,因為買三件不僅比買兩件多出一件衣服,買三件的錢還比買兩件的錢要少。

對呀,付更少的錢還平白多出一件衣服,何樂而不為。拎著三件衣服走出專櫃的我,還是乖乖服膺了資本主義的商品促銷邏輯。這個邏輯在表面上是理性運作的極致, 這個邏輯在私底下卻是以擊潰理性為真正的操作原則。本來可以什麼都不買的,打折卻讓人見獵心喜,本來可以只買一件的,但算算看一件九折,兩件八折,既是基本款,早晚用得著,何不就買上兩件。本來兩件就足夠了,但買三件比兩件還便宜,為何不再多挑一件。而已然被這樣的「算計」攪得七葷八素的消費者,即使順利 走出了這個專櫃,很快就會淪陷在另一個專櫃裡。

但究竟是誰在算計?誰在被算計?每到年終歲末,台北各大百貨公司相繼推出週年慶的促銷活動,彼此加碼競爭拼人氣,而消費者似乎成為這一波波割喉大戰的漁翁得力者。台北的「桃花癲」不在春季在秋季,消費大眾前仆後繼,刷卡「賺」銀行的利息,「賺」紅利基點,「賺」贈品,「賺」滿千送百。資本主義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資 本主義也改變我們的心智結構,而「理性算性」的反面就是徹底的非理性,所有的過度過量與過剩。「清教倫理」與「浪漫倫理」乃一體兩面,前者累積,後者花費,但卻共同落實在當前資本主義「刷得越多賺得越多」的口號之中。「卡神」與「卡奴」乃一體兩面,前者成功,後者失敗,但卻服膺相同的資本主義「理性算 計」,以相同的「過度」呈現資本主義商品消費的徵候。

但千萬別以為我這番理性分析,就可以逃得過週年慶佈下的天羅地網。本來只是要去誠品信義店買書的,本來只是順便繞道新光三越A4館地下超市買日本漬物的,但當第一個 「天冷了,該上二樓買玫瑰手霜」的念頭跑進來時,一切就不可收拾了。買了玫瑰手霜,也買了玫瑰水,因為手霜和玫瑰水在一起做促銷活動。既然有了兩千多元的 發票,就決定乾脆再下樓買歐白芷的洗髮精潤髮乳,反正這是日常生活消耗品,不如趁週年慶時買較划算。而買完洗髮精潤髮乳後,想想只差幾百元就可以滿五千送 五百了,就乾脆再買了一個粉餅補貨。湊足了六千多元發票上樓換完禮卷,就直接下到一樓鞋區買鞋,打折再加上這次和上次累積的禮卷,一雙鞋買下來,才兩千多 元。這下總算可以功成身退了嗎?不,這兩千多的發票,加上剛才還剩下一千多的發票,只要再買上一罐卸妝油,不就又可以滿五千送五百了嗎。理性成了一條遊絲 和亂絮的編織,百貨公司裡滿是和我一樣失魂落魄的消費者,遺落了一地的加減乘除。

打折是減法,禮卷是減法,紅利是減法,贈品是減法,一路減下去,實際的消費「單品」金額當然變少,當然划算。但滿千是加法,滿額贈品是加法,累積記點是加法,一路加上去,實際的消費「總額」當然變多。而更可怕的是,這樣的加減法本身太容易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在減法的理性盤算中,我們隨時跌落加法的貪得無 厭,為了再一次執行減法,就必須再一次進入加法的新循環。「滿千送百」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整人遊戲,省錢需要花錢,花錢才能省錢,赤裸展現資本主義理性消 費的非理性邏輯。但這種拘拘束束的喜樂,這種因陋就簡的幸福,或許正是資本主義最細緻、最深沉的操作。

我徹頭徹尾不是一個反消費論者,只是相信,所有能夠給予我們天堂的,一定也能夠給予我們地獄。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1 comment:

  1. 寫的好好喔老師好厲害
    我的roomie也好厲害
    謝謝妳讓我當黏踢踢小鬼
    我最喜歡妳了:)

    (留言走偏了...)

    ReplyDelete